2024林榮三台灣文學講座】

總題:黃明川導演系列講座

主講人:黃明川(導演、藝術家、藝評人、策展人)

主講人簡介

黃明川,1955年出生於嘉義,畢業於台大法律系。畢業後赴紐約及洛杉磯學習石版畫、美術與攝影。1985年曾於紐約開設個人攝影工作室,拍攝商業廣告照片,並於1988年返台定居。1990年他完成了首部獨立製作電影《西部來的人》,其後還有《寶島大夢》、《破輪胎》兩部劇情片作品。1999年他以《破輪胎》獲得第36屆金馬獎評審團特別獎。除劇情片外他也有豐富的紀錄片拍攝經驗,包括公共電視《百工圖》系列紀錄片、臺灣作家系列紀錄片、九零年代台灣前衛藝術家紀錄片、《台灣詩人一百影音計畫》等。曾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,現任「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」藝術總監。榮獲第22屆國家文藝獎,並在2021年完成新作《波濤最深處》,近年他致力於藝術紀錄片的拍攝,身兼藝術家、藝評人、策展人與導演等多重身分。

講座簡介

本次講座邀請黃明川導演播映作品《給自己的情書》全片,以及《波濤最深處》、《詩藝親親》、《櫻之聲》片花片段,導演將講述影片的拍攝背景及意圖。在第一場演講《給自己的情書》中,同時會介紹台北舊城區歷史、文學以及建築。


第一場
時間:2024325日(一)14:00-17:00
講題:給自己的情書
地點:圖書館三樓放映室


第二場
時間:202448日(一)13:00-15:00
講題:詩藝親親 波濤最深處
地點:人文大樓A203

第三場
時間:2024415日(一)13:00-15:00
講題:櫻之聲
地點:人文大樓A203


主辦單位:台灣文學學會
執行單位: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
協辦單位:國立中興大學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
贊助單位:財團法人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